加拿大观鲸记

2012/1/30 新浪网 字号:[ ] 浏览量:0
关键词:加拿大    

加拿大观鲸记

如果把加拿大国旗上的枫叶,视为这个国家的“绿色标志”,我想这也不为过。这个国家繁华的城市总是伴随着美丽的乡村出现,而在绿色树林覆盖着的陆地之外,则是无垠的海洋。尽管人人都知道海洋是蓝色的,我却更愿意用“绿色”来形容这里的海洋。

在索奴拉——与鱼同行

坐直升飞机穿过绿林尽裹的岛屿还有水流平缓的海道,看到洋流盘旋的所在,就是索奴拉了。这个小岛只能通过直升飞机与水上飞机到来,颇有点化外之地的感觉。这也是加拿大著名的观鲸地点之一:近距离观赏鲸鱼在自然栖息地遨游,目睹数千磅重的庞然大物如孩童般在水里嬉戏,游人之所以能欣赏到这样的自然美景,其实有赖于当地人对于海洋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加拿大政府总是能清晰地掌握特定地区的野生动物的数量,同时对于其保护有很细致的规定,而且让每个导游都能耳熟能详。

到达海岛几日后,我们乘船出海观鲸。在游艇上稍行片刻,我便遇到了两群鲸鱼,其中一群鲸鱼的数量有五六只之多。看它们或而之行,或而跳跃,或而侧翻,活泼得像群刚下水的孩子。鲸鱼喷水的时候发出巨大的牛喘般的声响,我通过水下麦克风听到它们美妙的婴儿般的鸣叫声。“初遇的鲸鱼群是在边睡边跃。睡着的鲸鱼游行线路比较直,跃动也十分规则。醒时的鲸鱼队形分散,跃动非常活跃,追逐三文鱼群。而导游里克拍摄的鲸鱼照真的酷极了。”跟我们同行的导游是个年轻的水手,他对索奴拉水域附近的鲸鱼生活习性和保护规则了如指掌。经他介绍,我才知道,鲸鱼是种特殊的海洋生物,它们可以左右脑间歇休息睡觉的,而且身体在睡觉时仍然能够跃动。

其实,观鲸并不是索奴拉的专利项目。在加拿大,沿着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海岸线,从维多利亚至温哥华岛的哈迪港,再从温哥华到不列颠哥伦比亚高尔夫群岛,最后到夏洛特皇后群岛,可一路追踪观赏虎鲸(又名杀手鲸)、灰鲸、座头鲸拍波逐浪的各种水上“表演”。

即使足不出户,索奴拉岛上的居民也可以看到海豹等野生动物自由嬉戏的美景,动物与海在这里“诗意地栖息”。我入住的索奴拉度假村中有山林和池塘,占地大约4000至5000亩,其主体建筑面海而筑,因为度假村对周边水域和自然环境保护得当,我每天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海流、飞鸥、戏水的海豹、涨落潮交汇点上的鱼跳。

有限制地钓鱼

我从小就喜欢钓鱼,在索奴拉观鲸几日后,便相约与友人们一同出行,去池塘钓彩虹鳟鱼。短短两个小时,我就钓上了21条鳟鱼。按照当地人保护环境的条例,游人在这里钓的鱼全部得放回去,于是我们也循例放生。其实,在这里垂钓本身就是极大的快乐。

显然,在池塘中钓鱼,不若海钓来得“过瘾”。次日,我便与朋友们乘船去海道钓三文鱼。索奴拉一带的海域有数目巨大的海带、水母、螃蟹、三文鱼与其他鱼类。与在很多其他地方见到的海景的差别是:这里有着密密麻麻的海岛,海洋则变成了间夹在岛屿间的海道,水涨水落,海浪不兴,这样的地方便于养鱼,也便于钓鱼。就连海岛上的森林也一直长到水边,水与树的交界处则是在其他地方很少看到的、被海水修剪得非常整齐的树丛。时值9月,三文鱼还没开始大规模洄游,因此像索奴拉附近海道这样的地方就集中了不少在海口游荡的三文鱼。三文鱼的钓法很简单,就是装上一条小鱼,然后用铅球沉到海底,开着慢船等鱼上钩。和前日在池塘中钓鱼不同,在这里的海域中钓鱼,渔获可以被带回家享用。

我从很多细节之处感受到加拿大的海洋很“绿”。比如对于丰盛的三文鱼规定只能钓而不能网捕;海中垂钓除了实施颁证许可的方式,还规定了每次垂钓鱼蟹的限额、大小;在餐厅的餐单上专门注明了食用不会影响其生物延续的海鲜类别;对于留下不走的加拿大雁与西伯利亚雪雁规定了猎杀的具体地点;加拿大明确鼓励很多的低碳环保行为,在冬奥会的速滑场馆,我们看到整个设施在回收利用低价值木材、收集雨水、利用制冰时产生的热量等环保措施方面均有探索性的做法;有机食品非常流行,而且价格是常规产品的3-4倍,而加拿大的相关部门对于有机食品的生产管理与食品安全管理也非常严格。这个绿色的国度有细致的管理,也有严格的执行力。

当然,加拿大的绿色也可以从其森林覆盖水平与空气质量中直观地感觉出来,这也是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宜居国家的重要原因。人们习惯了把休闲时间用在国内外各处的户外活动。骑自行车既是一项广泛的民间锻炼,也是很多人出行的方式。为了使更多的人选择自行车,城市中许多地区还开辟出了专门的自行车锻炼车道与自行车道。在这里,即使是一个初来者,也很容易被卷入绿色生活方式中。

相关目的地:加拿大    
分享到: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沙发空缺还不快抢!

我要评论(已有条评论)